世界未来500强 (中国)
The Future 500 China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

 

未来500强成员

首页 > 成员 > 深水集团 > 正文

世界未来500强企业: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Shenzhen Water (Group) Co. Ltd. 

目录指引

一、深水集团加盟世界未来500强
二、全国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
三、重视人才培养,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发展
四、提供优质水,排放无公害水是公司主业
五、积极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
六、积极推行节能减排
七、深水集团的荣誉录
八、深水集团的大事记

一、深水集团加盟世界未来500强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剑寄语

  “深圳水务集团在规模方面提前完成中长期规划的目标,在经营规模(已经是全国水业第一位)方面,组织管理现代化方面迈出两个台阶。经过GC360的严格审计加入世界未来500强,运用全球公司公民全方位责任系统来把三重责任落实到日常的经营中,经营管理国际接轨,是我公司上第三步台阶――升华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后,我们的内部管理要接国际轨道,不断缩小差距,通过与国际上优秀企业共享的平台,进行更好的,平等的交流。现在,我们不仅要利用我们的技术、资源,还要利用我们作为全球公司公民履行三重责任的经营模式和信誉走出去。我们的集团必将作为真正的中国水务行业的旗舰企业出现在国际市场上。”

深水集团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世界未来500强
"企业三重责任与现代企业竞争力"的培训

深水集团领导及各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世界未来500强GC360的评测


二、全国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集自来水生产及输配业务、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业务、水务投资、水务设施设计与建设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专业水务服务公司。而且深水集团还是深圳市最大的综合水务运营商,承担了深圳经济特区90%以上的供水任务及近99%的污水处理任务,是深圳市确定为做强做大的八大产业集团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水务行业的领先者。深水集团2006年总资产85亿元,在全国拥有4000余名员工,为600多万人口提供水务服务,年水务销售收入2006年达19.77亿元。集团公司2006年污水业务和水资源循环使用销售收入占集团总销售收入的21.4%;污水业务利润总额占集团利润总额的9.1%。经营规模在全国同行中处于前列,人均实现销售收入,人均创利、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2004年8月,深水集团正式成为合资公司,引入了全球最大的水务服务集团——威立雅水务及通用首创公司作为公司的股东。两家新股东的加入,使深水集团如虎添翼,在拥有40多年本土水务运营经验的同时,更吸纳了国际性水务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及服务体系,拥有了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深水集团合资后制定的中期发展战略目标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用5~7年的时间,把集团打造成为中国水务行业的旗舰企业,成为中国水务行业的领航者”。

    深水集团是中国起步最早的水务投资商之一,在抓紧整合深圳本地供排水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异地水务投资业务,并成立了专门的水务投资公司,对外输出资金、管理和先进技术,与合作伙伴和当地政府携手,先后在全国跨七个省成功投资了15个水务项目,有效提高了当地水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展示了集团良好的项目整合和运作能力。围绕打造中国水务行业"旗舰"的战略目标,深水集团正逐步稳健地从地方性水务运营商向全国性综合水务服务商转变。

三、重视人才培养,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发展

    深水集团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拥有全国水务企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设有专门的水技术研究所,并建有国内唯一一家“建设部安全饮用水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推进饮用水水源水质预警与应对处理系统、强化混凝技术、管网水质保障集成技术、水质评价与水处理工艺专家诊断系统、臭氧活性炭工艺创新应用技术、供水系统水生生物控制技术等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推广。

    深水集团赤巨资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水质监测中心,检测能力达240多项,涵盖了大量高端分析项目,该中心同时也是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及国家城市排水监测网深圳监测站。

    深水集团在水处理工艺技术、管网技术、水质监测技术、生产自控技术等方面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红虫防治技术、混凝过程控制、污水厂臭气控制技术等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集团凭借强大的科技实力,承担了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863南方地区饮用水保障技术项目、十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多项科研与技术支持项目,在水源预警、深度处理、水生生物控制、臭味控制、膜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十余项国家专利与科技进步奖项。

 

四、提供优质水,排放无公害水是公司主业


(一)供 水

   2007年8月,在深圳经济特区,深水集团日供水能力571万吨,加上投资项目的157万吨 ,总共日供水量708万吨;拥有东湖、笔架山、梅林、大涌、沙头角、盐田港六座现代化自来水厂以及四座原水泵站。为优化水质,深水集团在常规水处理工艺的基础上添加了预氯化、预臭氧、投加粉末活性炭等工艺。深水集团的水质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出厂水及管网水的水质综合合格率常年达到99.5%以上。深水集团制订了2010年深圳特区自来水实现直接饮用的水质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梅林水厂、笔架山水厂已上马深度处理工艺,其他水厂也将陆续采用深度处理工艺。深水集团管理着深圳特区约3500公里的自来水管网,在广域通信网络上实行动态调度,对供水生产实行远程监测。管网漏耗率常年控制在10%以下。



在深圳特区外,深水集团经营着河南焦作市自来水公司、南澳自来水公司、坪地自来水公司以及浙江长兴的自来水业务,为当地居民提供高效、优质的供水服务。

(二)污水处理
   在深圳经济特区,深水集团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22万吨/日,污水处理总量为35578万立方米,日均处理污水2965万立方米,其中最高日达124.8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超过85%,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深水集团下属滨河、罗芳、盐田、南山四座污水处理厂,多次被评为全国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示范项目。各个污水厂分别采用AB工艺、T型氧化沟工艺、MSBR工艺等先进的工艺,使深水集团在不同污水处理工艺的实际运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深水集团在特区内拥有36座雨污水泵站,承担污水的提升和输送任务,设计日提升量达250万m3。深水集团设有排水泵站管理所,采用集散监控系统对泵站进行管理,提高了泵站的自控水平和运行效率。

  在深圳特区外,深水集团运营着番禺前锋污水处理厂、坂雪岗污水处理厂、常州城北污水处理厂以及浙江长兴的污水处理业务,通过输出资金、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与管理经验,使当地的污水业务运营效率及污水处理率显著提升。

(三)客户服务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是深水集团一直追求的目标。深水集团确立了“一点一滴总关情”的服务宗旨,拥有先进的服务理念,早自1996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针对服务水压、水质、客户服务、抄表收费等15项内容定出承诺达标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并逐年提高承诺达标率,2006年集团各项供排水服务承诺的达标率均在96%以上;深水集团拥有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建成了“中国水星”网站,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服务;开发了“CALLCENTER”语音服务系统,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深水集团设有客户服务中心,拥有高素质的服务人员和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供排水服务。2006年集团CALLCENTER系统总服务次数达33.9万次,电话接听成功率达95.18%。深水集团在深圳特区内拥有完善的服务网络,下辖6个分公司、22个供水管理所,为客户提供抄表收费、管网维护、咨询等服务。

深水集团2007年度供排水服务承诺:


    2006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以来,集团参照体系中与企业直接相关的供排水安全的指标和公共服务的指标,制定了《深水集团2007年供排水服务承诺》,不断提升集团的饮用水质达标率、饮水方面的安全水平,努力做到关注民生利益、解决民生用水问题、提高民生服务水平。

  集团倡导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入实施大客户服务战略,为大客户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全年例行拜访大客户140次,应用户要求走访50次,提高了大客户的满意度。
   2006年集团各水厂、污水厂开展“水厂开放日”活动9次,接待市民逾3万人,通过互动的形式增强企业与市民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市民对企业的了解,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五、积极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

(一)供排水水质保障


1、水质监测机构

    集团设有具备国际水准的水质监测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大型检测设备和雄厚的技术力量,是国内最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目前开展水质检测指标数量最多的国家级水质监测机构,通过国家认证的给排水水质指标达346项。
    水质监测中心于2005年起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开展了《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全部103项水质指标的检测,2007年7月1日,新的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正式实施,水质指标由85年标准的35项大幅增加到106项。目前,集团正集中技术力量落实新项目检测方法的建立和研究工作,为顺利实施水质检测新国标做好准备。

2、供水水质管理
    集团依托国家级水质监测平台,将“水质管理”和“水质检测”有机结合。
    2006年集团重点加强了对原水及深度处理出厂水的监测,增加原水和管网水的采样点;新增对原水、出厂水的铝含量检测;开展优质饮用水水质调查,配置了管网诊断车和流动水质检测车,全面推行分公司水质巡检工作,实时掌握水质动态,快速妥善处理水质问题。

 3、排水水质管理
集团多年来不断加大对处理设施的投入和先进工艺的应用,为净化深圳环境,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提供重要保障。在集团的努力下,污水处理率每年都有提升,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集团在做好对各污水厂进、出水日常监督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部门抽检污水厂同步采样送检”和“排水管网分公司巡查送样检测”两项制度。

    集团2006年全年排水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79%,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总体情况良好。

(二)优质饮用水建设

    集团根据深圳市水质发展规划的要求,确立了深圳市特区内在2012年、特区外在2015年基本实现自来水直接饮用的奋斗目标。为了确保到2015年水质符合《深圳市生活饮用水水质目标》要求,集团将对特区内外供水设施进行高标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主要包括: 水厂改造、扩建、新建;市政供水管道改造、新建;小区供水管道改造等。

    同时,集团还将投入大量的资金积极推广和应用管网改造新技术、新材料,全力打造“优质饮用水”工程。



     2005年6月,梅林水厂优质饮用水工程正式竣工,嘉园优质饮用水示范小区正式通水,迈出了深水集团推动优质饮用水的重要一步,为全面开展优质饮用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6年11月,建设规模26万吨/日的笔架山水厂优质饮用水工程竣工,邻近的黄木岗片区优质饮用水示范小区通水,是深水集团落实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发展规划的又一里程碑。

    目前深水集团下属其它三个水厂的深度处理工程也已列入建设计划,随着优质饮用水工程和配套供水设施建设工作的逐步铺开,集团供水服务范围内的供水水质将在整体上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实现优质饮用水的目标。

(三)推行EMS环境管理系统

    该系统通过管理体系的策划、实施、检查和完善,在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动态循环过程中,完善、提高、强化环境管理体系,达到环境最终的持续改进。

    集团引入合作方法国威利雅的先进管理经验,积极部署在下属水厂、污水厂建立EMS系统(环境管理系统),率先在国内水务行业开展环境管理工作。
    EMS环境管理系统定期对水厂、污水厂的生产状况进行评估和控制,使其符合环保要求。
    推行EMS环境管理系统已成为深水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循环经济、自觉保护民生环境的重要举措。
   
   深水集团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2006年12月,集团从100多家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深圳市“首届发展循环经济十佳企业”荣誉称号。

六、积极推行节能减排

( 一)大力推进中水回用

    深圳是全国七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随着城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深圳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策。作用市属水务企业,水务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各项工作要求,努力通过推进中水回用等方式实现循环用水,解决深圳市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2007年6月,集团在盐田区启动首个中水回用项目。

(二)发展污泥焚烧项目
    污泥是污水处理不可避免的副产品,目前,深圳特区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含水率为75%的污泥约400吨,预计到2010年,污泥量将达到700 吨/天。

    纵观欧美发达国家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发展,当前三种主要处理处置方式:

(三)开展海水淡化项目研究
    近年来,深圳市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严重,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充分利用深圳市丰富的海水资源,加快海水淡化工程建设,为深圳市提供第二水源。
   
    深水集团充分发挥集团水处理业务的优势,积极开展海水淡化的前期工作。目前,深圳市盐田海水淡化厂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

七、深水集团的荣誉录

    2007年7月29日,集团公司水质监测站员工苗筱红离开深圳,远赴云南德钦进行为期一年的义务支教。

    2007年6月13日,集团公司最新开通的短信服务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荣获威立雅水务(VEOLIA EAU)2007年度客户服务创新奖二等奖,这是集团公司首次在客户服务领域荣获国际奖项。

     客户服务分公司于2007年开始采用短信作为新的服务手段,用户不但可以享受到公司主动提供的水量波动、水费提前通知、欠费催缴和爆管停水通知等短信服务,还可以通过短信向公司的客户联络中心发送查询和投诉信息。开通此项服务以来,公司已累计向用户发送各种服务短信三十多万条,受到广大用户的普遍好评,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同时也促使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为公司留下准确的手机号码。另外,这种与用户沟通方式的创新也帮助公司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大地降低了企业服务成本,优化了资源利用。

    2006年12月21日,深圳市首届“发展循环经济十佳企业”颁奖大会在五洲宾馆隆重举行。集团公司等十家企业从100多家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深圳市“首届发展循环经济十佳企业”荣誉称号。

    水质监测中心12月14~16日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第一次监督评审。

其它详见下表:

 

八、深水集团的大事记

时间

1月16日

深水集团客服中心新营业大厅正式揭牌营业

1月19日

《水务技术》杂志获深圳市出版业协会“技术类一等奖”

1月20日

市政污水管网大规模改造完善工程正式启动

1月20日

我国目前最长、最大的地下污水隧道——深圳水库污水截排隧道“体检”工作圆满结束

1月28日

江西省副省长、九江市委书记赵智勇走访看望九江水务一线员工

2月13日

深水集团被评为“省文明单位”

2月17日

深水集团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月28日

国务院国资委周放生副局长来集团公司调研

3月10日

863课题顺利通过了国家组织的验收,这标志着集团公司的科技实力经历了一次质的飞跃

3月11日

宣城市水务有限公司举行揭牌暨供水特许经营协议签约仪式

3月15日

深水集团连续荣获深圳市第四、五、六、七、八届“文明单位”称号

4月19日

浙江长兴兴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揭牌

4月25日

九江水务客服中心成为“江西省建设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4月27日

红木山水厂一期主体结构工程荣获2005年度下半年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是深水集团各建设项目中唯一获此荣誉的工程

4月28日

黄传奇同志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5月10日

许宗衡市长视察滨河污水处理厂

5月12日

东湖水厂建厂45周年

5月29日

黄传奇董事长离任

6月13日

滨河污水处理厂除臭应急工程开工建设

6月15日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视察常州污水处理公司

6月15日

宣城市第三水厂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6月16日

深水集团在特区外的首家分公司——布龙分公司挂牌成立

6月28日

深水集团隆重举行“七·一”表彰暨文艺会演

6月29日

深水集团科研人员喜获“金州优秀论文奖励基金”一等奖

6月30日

深水集团党委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月12日

市人大、市政府领导视察滨河污水处理厂

7月19日

盐田污水处理厂顺利接管大梅沙东、西泵站

7月20日

南山污水处理厂二级生化处理工程正式开工

7月24日

深水集团积极援助韶关市自来水公司

7月25日

南山水厂正式开工建设

7月25日

深水员工情系灾区踊跃捐款248467元

7月25日

深水集团顺利通过卫生部监督检查

8月2日

鹤壁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成功签约

8月3日

深水集团成功处理罗湖大厦住宅水质问题

8月30日

抗洪英雄李大为的母亲成为深水人

8月31日

池州供排水公司荣获2006年度“劳动保障诚信A级企业”称号

8月31日

深水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拉开帷幕

9月10日

深水集团参加第五届世界水大会,首次亮相全球水行业的国际竞技场

9月18日

国内首个污水管网流量计在深水集团顺利安装

9月20日

深水集团2006年度博士后中期考核圆满结束

9月21日

国家环保总局王玉庆副局长视察常州市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9月26日

滨河污水处理厂除臭、罗芳污水处理厂自动化管理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查

9月27日

深水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喜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9月28日

深圳市大工业区水厂奠基典礼隆重举行

9月29日

水务投资公司签约安吉项目

10月11日

《深圳市优质饮用水输配水工程技术规程》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10月12日

“供水系统中贝类污染防治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10月27日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参观罗芳污水处理厂

11月1日

笔架山水厂优质饮用水工程和黄木岗片区优质饮用水示范小区正式通水

11月4日

“循环经济水价政策”高峰论坛

11月18日

韩德宏总经理应邀参加2006建设和谐社会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11月28日

常州公司荣获“江苏省城市污水处理厂先进单位”

11月28日

利源公司成功晋升监理乙级资质

11月30日

鹤壁市深鹤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开业

12月11日

深水集团罗湖分公司自行设计改造的吸污车倾倒站正式投入使用

12月13日

国家环保总局专家团莅临深鹤公司考察

12月21日

深水集团获选深圳市“首届发展循环经济十佳企业”

12月27日

《水务技术》杂志创刊十周年

 

 



 

 

 

 

 

 

global
Future500 Global
logo-japan
Future500 Japan

 

 
Copyright 2004 - The Futrue 500 China -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00强(中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