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来500强 (中国)
The Future 500 China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

 

未来500强成员

首页 > 成员 > 海尔集团 > 正文

海尔集团

目录指引

海尔集团加盟世界未来500强
授予了世界未来500强LOGO和牌匾
蒋正华接见海尔领导
海尔参加2006年世界未来500强国际论坛
海尔概况
通过全球公司公民差距评测,
 海尔履行经济,社会,环境责任业绩介绍

海尔集团加盟世界未来500强

 

授予了世界未来500强LOGO


授予了世界未来500强牌匾

未来500强主席 木内 孝,总裁Shireman先生
授予海尔集团副总裁 周云杰 牌匾

蒋正华接见海尔集团战略部部长总裁办公室主任 马坚

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参加2006年世界未来500强国际论坛
并同未来500强2006年新成员代表和与会领导合影


海尔概况:

  总部所在地:青岛市崂山区海尔路1 号; 创立时间:1984 年12 月26 日; 资产总额:436.5 亿元(2005 年); 全球营业额:1033.75 亿元(2005 年); 员工人数:52835 人(2005 年)。

  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也是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首。旗下拥有240 多家法人单位,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立本土化的设计中心、制造基地、贸易公司。目前海尔产品销售网点已达58800 多个,遍布世界各地,2005年全球营业额达1033.75 亿元。海尔品牌旗下有家电、通讯、IT、家居、生物、软件、物流、金融、旅游、房地产、电器部件、数字家庭、生物医疗设备等13个产业。

主要产品:


  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电脑、手机、家居集成等16 个主导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海尔冰箱、洗衣机还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首批中国世界名牌。2005 年8 月30 日,海尔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之首。海尔品牌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正随着全球市场的扩张而快速上升。


通过全球公司公民差距评测,海尔履行经济,社会,环境责任业绩介绍:

2006年10月,未来500强(中国)GC360评测小组,进入海尔集团与该公司共同组成工作小组根据(全球公司公民责任与义务评测系统)GC360的要求,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分类,对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工作场所和职工、市场、社区、环境进行了评测,符合GC360的要求并达到了优秀等级:

未来500强中国主席金周英教授同海尔GC360工作小组成员合影留念,及部分评测实景:

海尔集团GC360绩效按照公司治理、工作场所和职工、市场、社区、环境进行介绍:

公司治理:
海尔以真诚到永远的信念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环境负责,对员工负责, 海尔将和整个社会融为一个整体, 倡导社会责任第一,利益、利润第二。海尔把质量作为所有数字的一,如果没有质量,后面所有工作都等于零。再一个是技术,第三是服务。海尔人的目标是用心奉献给民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的名牌。


海尔理念
--核心:创新
--特色:全体员工的普遍认同、主动参与
--目标:创中国的世界名牌,为民族争光。
--精神:创造资源, 美誉全球
--作风:人单合一, 速决速胜

海尔实行绿色产品战略。海尔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能力,保护环境,保证健康,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绿色设计,使海尔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环保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如宇航变频冰箱、环保双动力洗衣机、海尔氧吧空调、防电墙热水器等。

绿色制造,在完成了ISO9001、ISO14001、ISO10015和OSHMS18001体系认证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产品生产过程的节能降耗水平。


绿色经营,宣传倡导节能消费、绿色消费,引导消费者购买并正确使用绿色健康节能产品。
绿色回收,经国务院批准,海尔成为国家第一家家电绿色回收试点企业。目前海尔已建成废旧家电处理示范项目产业园,并进入运行阶段。

海尔荣誉

 

工作场所:
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海尔注重从制度上保证员工依法行使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劳动福利等方面的民主权利。集团职代会对本企业重大问题的审议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落到了实处,让员工真正行使主人权、办主人事、尽主人责,从而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

搭建成才平台。海尔确立了“先造人才,再造名牌”、“人人是人才”、“你有多大才干,就为你搭多大舞台”的人才理念,在干部管理上实行“在位要受控、升迁靠竞争、届满要轮岗、末尾要淘汰”的制度,在人才选拔上实行“赛马不相马”,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竞争,为每个员工都提供了公平均等的竞争环境和舞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为其施展才华创造了机遇。海尔紧紧围绕集团确定的创出中国的世界名牌的战略目标,在全集团职工中开展“创品牌、练绝活、强素质”、“全员增值创牌达标赛”、“职工技能大赛”等建功立业活动,每周进行职工创新成果申报,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集团QC成果发布会,颁发海尔“员工创新成果奖”。

实行“三心”原则。一是热心,为员工减负荷。在海尔各本部、事业部都成立了排忧解难小组,员工人手一册排忧解难卡,员工有什么困难,只要填一张卡或打一个电话,排忧解难小组会随时派人解决。如房屋维修、搬家、为孩子办理入托入学、为员工办理住院、陪护、送病号饭等,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在海尔,合格以上员工都可享受报销电话费和有线电视接收费等。海尔还为员工集体过生日,内容丰富多彩,有猜谜、解答企业文化等。二是诚心,坚持批评和表扬制度,即时激励员工。三是知心,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员工心里在想什么。各公司、分厂和车间每月召开恳谈会,领导面对面听取员工的批评和意见,对员工的意见和要求件件有答复、有着落、有改进措施。海尔利用《海尔人》报开辟“心桥工程”栏目,为员工表达心声提供园地。海尔在局域网上开设了“职工电子论坛”,实现了领导与员工之间的零距离。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走访谈心,及时了解和解决员工的各种思想矛盾和困难,把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海尔大学是在海尔集团提出的以市场链为纽带的业务流程再造背景下,在新经济的浪潮中为满足海尔集团国际化战略转移而成立的。海尔大学始建于1999年12月26日,是海尔集团培养员工管理思路创新的基地。在应对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给全体员工带来的思想观念冲击上,海尔大学已经成为员工观念创新的发源地,海尔集团战略创新的推广地,以及海尔集团培养中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


市场:

海尔始终将消费者的需求、权益放在首位。“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这一理念已经根深蒂固地扎根在海尔员工心中。21年来,海尔集团形成了“用户永远是对的”、“先卖信誉后卖产品”、“用户的抱怨是最好的礼物”、“品牌是根植于用户心中的丰碑”、“用户就是衣食父母”等系列服务理念。

海尔的服务模式和服务规范。海尔1-2-3-4服务模式。一个结果:服务圆满。二个理念:带走用户的烦恼,烦恼到零;留下海尔的真诚,真诚到永远。三个控制:服务投诉率小于10PPM;服务不满意率小于10PPM;服务遗漏率小于10PPM。四个不漏:一个不漏地记录用户反映的问题;一个不漏地处理用户反映的问题;一个不漏地复审处理结果;一个不漏地将处理结果反馈到设计、生产、经营部门并追究责任。

服务持续创新。海尔认为: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信誉是企业的根本,产品合格不是标准,用户满意才是目的。营销不是“卖”而是“买”,是通过销售产品的环节树立产品美誉度,“买”到用户忠诚的心。自1985年推出“上门四不”服务以来,又先后推出“电话服务中心”、“无搬动服务”、“先设计后安装”、“五个一服务”、“星级服务一条龙”、“空调无尘安装”、“全程管家365”、“互动增值服务”、“海尔星级服务进社区、进乡村”等,海尔星级服务内容不断创新提升。海尔还开展了“售后暗访”活动,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海尔认为,为用户解决问题的服务不叫服务,只是补偿,而真正的服务,是解决用户潜在的问题,不断创新领先的技术,创造领先的需求,让海尔品牌深入广大消费者心中。



海尔的服务在企业与用户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加快了与用户零距离,把钱和物的交易变成了人与人的情感交流。1996年6月,海尔集团获得美国优质科学协会颁发的“五星钻石奖”,成为亚洲第一家荣获国际星级服务顶级荣誉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CEO张瑞敏也因此成为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协会有史以来第一个被授予“五星钻石个人终身荣誉奖”的中国人。1997年12月,全国用户委员会和全国满意工程联合推进办公室为海尔颁发了 “用户满意杯”,向张瑞敏颁发了 “用户知音杯”。2000年,海尔集团被全国满意工程联合推进大会评为“2000年度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2003年和2004年中国耐用消费品牌评选,海尔集团八大类产品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一,总体满意率排名第一,获得了消费者的最高评价。“做××业的海尔服务”的广告语经常出现在国内媒体上,海尔已成为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象征。


社区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海尔集团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对口支援帮扶、扶贫救灾助残的捐款、捐物等共计2.5亿多元。 二十一年来,海尔向社会奉献了真诚。海尔向全球的用户提供了数亿台的产品,创造了很多用户的需求,使海尔成为用户喜爱的产品。海尔累计上缴约136亿税金,2004年上缴约20亿税金,平均每天上交550万元税金;海尔自己的职工发展到5万人,社会上直接为海尔服务的人员达到十七万五千人。

海尔一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真情回报社会。
1993年开始海尔投资制作了212集的动画片《海尔兄弟》;
1994年海尔开始投资参加希望工程;
1998年海尔投资建成海尔科技馆,现已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2002年开始赞助“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海尔之星—我是奥运小主人”等活动。海尔集团先后被云南团省委、青岛团市委、希望办授予“希望工程贡献奖”和“社会的海尔”等奖项。
2002年9月6日,世界性慈善组织国际联合劝募协会向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授予“全球杰出企业领袖奖”和“最佳捐赠者奖”两项大奖。
2004年1月,中国青基会授予海尔集团国内企业唯一一块“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牌匾。
2005年1月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当选“爱心中国”----首届中国最具影响力慈善人物。

 

环境

海尔的环境方针:提高环保意识,将环境保护、能源资源节约理念贯彻到全体员工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在完成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开展绿色经营活动,全面打造绿色海尔。



环境工作的主要内容: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当地市民的交流与合作;公开企业环境信息环保教育与培训;商业筹划实际情况的调查与研究;产品生产及服务的筹划与设计原材料及部件的购入;生产管理产品物流、销售、市场调查及售后服务。

海尔从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消费和绿色回收的总体规划,形成一种绿色循环经济的战略。

海尔产品实行清洁生产、无害包装、回收处理。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材料的循环利用,改变原材料投入;通过生产工艺或制造技术的改进,减少原材料消耗量、废物产生量,使能源消耗、健康与安全风险以及对生态的损坏减少到最低程度;通过有效的生产管理,也能减少环境污染,节省资源和能源;从包装过程中,循环利用各种废弃包装物,选用无毒性材料,减少危险材料使用,选择和开发绿色包装材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各种包装材料对环境的危害。产品废弃之后,及时回收处理,一方面可以循环利用某些材料,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其对环境造成破坏。


1995年12月5日至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关于消耗臭氧物质的蒙特利尔协定书》缔约国第七次会议上,海尔集团作为亚洲地区唯一代表受到大会邀请,并展示了最新成果:超节能无污染BCD-268冰箱,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蒙特利尔基金会,欧洲绿色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各国政府要员的高度赞扬。

2002年9月6日,世界性慈善组织国际联合劝募协会就曾向张首席和海尔集团分别授予“全球杰出企业领袖奖”和“最佳捐赠者奖”两项大奖。2004年1月,中国青基会又授予海尔集团国内企业唯一一块“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牌匾。2006年6月,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联合授予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荣获“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功勋人物”称号,海尔集团荣获“中国公益事业十大贡献集体”称号,是惟一一个荣获个人和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

 

 



 

 

 

 

 

 


 

global
Future500 Global
logo-japan
Future500 Japan
Copyright 2004 - The Futrue 500 China -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00强(中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