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来500强 (中国)
The Future 500 China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

 

未来500强论坛

首页 > 论坛 > 正文

中国学者支持“500强”新标准 强调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财经信息网
中国企业界和学术界正在积极引进并推广一种新的企业评估体系,以倡导经济发展兼顾社会和环境的新经济模式。在21日召开的“世界未来500强中国论坛”上,中外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就此进行了探讨。
“与过去以利润为主要杠杆的评价体系不同,新的评估方法更加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周英表示。这套来自 “未来500强组织”的评估体系是1995年由美国加州大学环境管理科学部顾问、原美国三菱公司总裁木内多知和美国新经济学家比尔·沙伊尔曼创建的。
金周英介绍说,与传统企业评价和排序体系完全不同,该体系以自我诊断的方法,将企业的经济、社会、环境三重职责作为基准,对现代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所需要的基础建设项目、分公司治理、企业职工、社区、市场、环境等相关各项进行检验。
近50年来,《财富》500强排行榜已经在全球受到普遍认可,未来500强则打破了这种工业经济的评价标准,不再固守收入规模这一经济指标,而是扩展为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
前来参加论坛的世界未来500强组织主席木内多知说,入选《财富》500强的企业大部分都能兼顾社会效益,但是也有一些企业面临社会声誉危机。2004年3月,凭借2590亿美元的营业额,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第三次被评为美国500大公司第一名。然而,就在此前不久,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等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指责沃尔玛把自己的巨额利润建立在其供应商对劳工的压榨基础上。
“企业不仅要为其股东谋利润,还要给社会带来利益。”木内多知说。
1995年创建的世界未来500强组织作为一个非政府机构已经吸引了300多家美国企业和70多家日本企业加盟。据介绍,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经通过了未来500强的标准测试,率先进入了世界未来500强行列。
“而如何使这一评估体系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所接受也是发起者们面临的难题,”金周英说。
在本次论坛上,金周英等学者还将发起建立《中国未来500强企业联盟》的倡议书,采用国际公认标准,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评测企业持续竞争力和未来价值的工作平台。
(记者 赵晓辉)
新华网


 

 

 

 

 

 

 


 

global
Future500 Global
 
logo-japan
Future500 Japan
Copyright 2004 - The Future 500 China -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00强(中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