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来500强 (中国)
The Future 500 China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

 

未来500强论坛

首页 > 论坛 > 正文

“未来500强”将取代“财富500强”?

人民网记者 杨菲

  “‘财富500强’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未来500强’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世界未来500强评价标准必须兼顾经济利益、社会利益和生态环境,是以人为本的好企业”。一位经济学专家如是说。

  何谓“未来500强”?未来500强中国总部负责人金周英教授说,未来500强是在修正过去财富500强单纯强调经济指标的基础上提出的,未来500强提倡好企业的三重责任标准:经济(会计标准)、社会(道德规范标准)、环境(可持续发展标准)。

  金周英教授认为,全球化经营的新时期,“未来500强”概念的提出意在引导人们对企业竞争力有一个新的认识。目前,好企业的标准是已诞生50周年的 “《财富》500 强排行榜”。它是以经济效益为决定性评价因素的产物,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最终应反映在该企业是否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创建于1995年的未来500强组织,参照17个知名国际组织的国际公认标准,通过世界60多个国际大公司的示范应用,经过5年努力,开发出了新概念评价企业系统——公司责任差距检查系统:

  首先,企业使命方面,创造经济价值是企业的基本责任,但是好的企业不该是唯利是图、急功近利,获得商业利润时不能忘记公司公民的三重责任。“财富500 强”企业安然的倒闭、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安全事件以及2003年重庆开县“12.23”井喷事故,都值得企业反思其社会与环境的使命。

  其次,经营理念方面,不能只强调回报股东,要回报于员工、社区、市场、环境和政府等利益相关者。

  再则,企业基础建设方面,现代企业的基础建设从其内涵到范围早已超出传统的职能管理和专业管理中定额、成本等概念,必须在公司治理、会计责任、产品质量与安全、市场、环境的可持续性等诸方面全面接轨国际。

  最后,获得竞争力的途径方面,要充分认识到竞争力的三要素:核心技术(创新源泉和资源)、软技术(创新能力和手段)操作手段以及软硬环境的营造能力,包括内部的管理制度。

  未来500强评价突破传统的企业评价和排序,以自我诊断的方法,根据公司责任差距审计的189个问题进行检验,并借助于未来500强组织所提供的检测系统,把企业的差距责任分为六个等级,有助于被评企业有针对性地缩短差距,成为合格的未来500强企业。

  北京决策咨询中心理事长邹祖烨认为,未来500强的评价标准,不是经济规律的反映,而是企业家良知与悟性的结晶。它离中国企业并不遥远,相反,为中国企业寻找成长路径提供了新的指引,对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现在,已经有300多家美国企业和70多家日本企业跨入了未来500强行列。很多财富500强企业也已成了未来500强成员。

  北京软技术研究院通过与世界未来500强组织合作,正在引进未来500强运行机制和评价系统,并将逐步使评价体系更加适应中国企业。据一项以江苏沿江企业为样本的调查显示,春兰、国电南字、扬子江药业、三笑等知名企业对未来500强的“公司责任差距检测系统”都有浓厚的兴趣。

  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攀登世界未来500强2004中国论坛”,目的是让更多的中国企业熟悉并掌握世界未来500强的企业责任标准,并评价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引导中国企业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树立在可持续发展中“好企业”的榜样。



 

 

 

 

 

 

 


 

global
Future500 Global
 
logo-japan
Future500 Japan
Copyright 2004 - The Future 500 China -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00强(中国)版权所有